:::

觀光與遊憩管理系
觀光與遊憩管理系Dept. of Tourism and Recreation Management

:::
:::

觀光與遊憩管理系

觀光與遊憩管理系

本校發展的主軸目標在於「整合人文科技、追求教學卓越、強化產學合作以形塑務實致用人才」,為強化學生競爭能力,建立「誠、正、精、新,修平優質畢業生」品質保證制度,未來將規劃培育學生包括中文能力、英文能力、資訊能力、勤奮自勵、服務利他、專業能力、創新能力、團隊合作等八大核心能力。
本系配合本校發展政策與方針,並因應國家政策的推動,參酌國內外觀光遊憩產業的發展趨勢,擬定發展發方向與重點如下:
透過專業課程之「旅遊事業管理」、「遊憩活動規劃」及「遊憩事業管理」三大領域,建構「旅遊事業經營模組」及「遊憩事業管理模組」兩大課程模組。本系規劃學生於大一時同時學習各項基礎課程之後,於大二進行專業領域分組與參與專題研究,以因應專業分工化之社會所趨。
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教學,因應觀光旅遊事業及遊憩活動規劃人才的需求,並且健全人格發展,本系除修習專業課程外,學生必須在暑期與修課期間參與觀光旅遊以及遊憩活動實習訓練,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發展,培養觀光遊憩管理與規劃的管理與實作人才。
具體建構專業旅遊與遊憩服務中心之發展計畫,成立「創意餐飲實驗中心」、「觀光導覽暨品牌設計實驗中心」、「觀光體驗暨設施動線設計模擬中心」、「產學旅行社」、「專業研討室」,為提升國人觀光遊憩體驗價值與增加觀光產業生產價值而努力。本系並將致力結合產官學界等社會資源,與國內外知名觀光旅遊事業體系進行建教合作,帶領學生從事各種休閒產業投資評估案,以增強學生實務能力,俾使學生畢業之後能即刻投入企業界服務,除能達到學以致用效果之外,亦使教育成本發揮最大效益。
強調社區總體營造與促進地方觀光遊憩資源之發展。台中市境內不但具有豐厚的山、海、屯區觀光遊憩資源以及客家與原住民文化,且擁有中部國際機場與交通樞紐之優勢,相當適合推展社區總體營造與發展地方特色與文化風俗。因此,本系將致力發展並培養學生對於土地與人文之關懷,使其在商業管理知識吸收之外,更具人文精神與素養。
順應網際網路之應用發展,將強化學生在電腦技能與網路的學習與運用,使學生在數位化之學習環境中成長,並且致力推展觀光遊憩產業e化之實務教學活動。
因應全球化的趨勢,本系將致力配合本校國際化的發展政策,並利用本校應用語文學院的資源綜效,強化學生英語基礎能力以及日語能力。此外,配合第二外國語的學習與觀光遊憩產業國際發展現況的研討,培養學生的國際觀。